close

  或許是報複我通常對感冒的輕視,msata這一次它發起威來將我徹底打倒。頭被灌滿糨糊般的昏脹,皮膚在冰與火輪迴煎熬,實在熬不住了,請了假頭重腳輕地飄飄忽忽進了醫院。看著別人忙前跑後焦急熱情的親友,禁不住委委屈屈地憐憫起坐在大廳沙發上孤單輸液的自己。
  回家的路二胎上,天空配合我的心情,透著一樣的灰暗一樣的冰涼。依然下著倒霉的雨,我瑟縮在一棵樹下等車。一輛輛的士當我透明似的呼嘯而過,驕傲地濺起一灘污水。守了老半天終於來了一輛短途營運的長安麵包車,趕緊坐了上去。
  這輛麵包車應該有些年辰了,車身白色的外漆早已掉得七零八落和著泥點灰塵仿佛一匹疲憊的老斑馬,喘著粗氣撲哧哧奮力前行。車廂內座位塌陷,泡沫從裂開的布縫中裂出,四處油污斑斑,更顯破舊不堪。這種車雖一再被質疑其安全性,但卻能極好地信用貸款補充短途運輸的不足,也正好解決我一個怏怏病人的急需。
  座位是司機旁邊的副駕駛位。身邊這位司機顯然上了年紀,頭髮已經花白,靠近我這一側的眼角與顴骨相交處銀行利率有一塊像趴著一隻蒼蠅的老年斑。他的手黝黑黝黑,沒怎麼用力也能見一條條蚯蚓般盤旋其上的鼓脹青筋,這樣看上去蒼老而有力量的手握著方向盤讓我此行倍感安全。路上,老司機一邊開車一邊熱情地與我攀談,說一眼就看出我的不適。心想自己這蔫頭耷腦的病號模樣地球人都知道,就承認剛輸完液。他沒有額外的關心,平淡地說:“感個冒哪裡用得著去輸液嘛,一包抗病毒沖劑就可以搞定。”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我抑制住心中的不快不再搭理他,把頭靠在車窗上佯裝看風景。
  途中一站,老司機將車停靠在路邊等客。他從儲物盒中拿出一袋沖劑,居然還真是抗病毒感冒沖劑。他捏住用力抖了抖,待顆粒完全堆到袋底,從缺口處撕開一條裂縫,仰起頭來把嘴嘬成漏斗狀,提著藥袋的一角,嘩啦啦地將藥顆粒直接盡數倒進嘴裡,沒喝一口水,乾咽了下去,過於努力吞咽脖子不由自主地像鴨子一樣伸縮,喉結像皮膚里包裹著一個核桃在頸間滾動找房子。第一次看到有人這麼神奇地吃沖劑,我驚訝不已,原來,同為病中人呀!難怪剛纔他說起對付感冒那麼的理直氣壯。
  又上了幾個客人,老司機發動了車繼續前行。這一次輪到我主動攀談以解內心疑惑,他乾咽藥劑的做法是懶惰圖方便呢還是能使藥效更好?他嘿嘿作答:“我們這些司機,一天到黑還不是想多找點錢,如果水喝多了,不斷停車去解手,可能交了板板費,各人都沒得稀飯錢了!”說完,他騰出一隻手來尷尬地上下摩挲了幾下花白的頭髮,這個動作讓他有點像個調皮孩子被家長抓了現行般難為情。那病了為何不調班休息呢?問出第二個問題時,對這位老司機已頓生好感。“哪裡得行喲!我們一個蘿蔔一個坑,感個冒就調班,莫把別個累死!”
  突然為自己上車前的凄凄怨怨感到特別矯情。人吃五穀生百病,誰還沒個三病兩痛的呢?這輛小麵包車,外觀小損不也是依舊奔馳在道嗎?眼前這位老司機,無論惦著的是工資、隊友還是乘客,同樣身患感冒,心裡裝的一定比我多。
  下車時,我一手撐傘,一手在挎包里翻找一塊五毛的車費錢。忽聽老司機喊道:“好生你的傘!淋了雨感冒更惱火!”我這才意識到自己只顧著找零錢,一邊肩膀都露出傘外。這一聲提醒,也許是出於訓練有素的禮儀,也許是出於同病相憐的善良,但都讓我覺得非常溫暖。
  回到家,泡茶一杯,熱茶湯浸潤口腔,滑過喉嚨,絲絲入胃,暖暖入心,溫暖,真是一種難得的美好啊。
  (作者單位:重慶市司法局)
  李娟  (原標題:感冒途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58ovnl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